涂山书院读书会第五讲:郑园园作“夏丏尊与《爱的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10

3月8日晚,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中文系主任郑园园副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夏丏尊与《爱的教育》”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涂山书院读书会第五讲,王静静博士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爱是一种深刻而复杂的情感,不仅有男女之间的爱情,也包括师生情、同窗之谊以及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郑园园以爱为切入点,引出此次读书会主题夏丏尊与他所翻译的著作《爱的教育》。郑园园首先梳理夏丏尊的人生轨迹,重点介绍了夏丏尊的求学经历、讲学春晖中学的故事及其与友人之间的趣事在此基础上,揭示出夏丏尊翻译《爱的教育》的缘由从而帮助大家理解何为爱的教育。随后,郑园园用亲切语言与会师生讲述《爱的教育》中一个个富有温情的故事郑园园认为爱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教育的初衷。通过阅读《爱的教育》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从中获得感悟,成就更好的自己。


夏丏尊曾说“教育没了情爱,就成了无池的水”,只有把“爱”当作教育的生命,用心灵耕耘心灵,用情感播种情感,用人格塑造人格,才能引发心灵、情感的共鸣。本次读书会加深了与会师生对爱的内涵重新认识,有助于他们在生活中提升个人素养,用心做人、用爱待人。

 

撰稿:贾京峰;摄影:程寒霜;审核:杨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