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59

111日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我院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讲座。程军副教授主讲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杨化坤副院长主讲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讲座由杨化坤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程军以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现代主义文学戏仿研究”为例,从项目选题、框架设计及论证过程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他强调,课题设计要依据前人研究成果找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课题研究框架尽量使用表格清晰表达,课题可行性分析要结合自身及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参考文献要选择有代表性、学界有影响力的期刊、出版社等。

杨化坤分享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成功立项的经验。他从后期资助项目的类型、特点、申报要点以及申报书的撰写、排版、修改与完善等角度进行了剖析。他强调,后期资助项目是以学术专著的形式进行申报,要求在职人员完成全部成果的80%,退休人员完成70%,申报书稿需要反复修改,项目立项后要针对研究内容做好时间规划。

  讲座最后,参会教师分别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参会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和后期资助项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大家申报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撰稿、摄影:谈业敏   审核:杨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