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宗元作题为“汉字发展和规范的动态平衡性”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70

10月23下午在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二楼会议室,安徽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沙宗元副院长应邀作题为“汉字发展和规范的动态平衡性”讲座。讲座由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副院长杨化坤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沙宗元通过时代发展、社会应用、地域分歧等因素的分析,详细阐述了汉字分歧与变异必然性和常态性,强调了对汉字系统进行规范和统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沙宗元认为,汉字系统的发展呈现出在多因素制约下相对平衡、稳定的状态,具体体现在各个时代汉字的新陈代谢、汉字发展演变中的分化和合并、汉字的“规范不规范再规范”的运动和循环过程,以及社会应用的双向推动作用等多个方面。

沙宗元基于多年来对汉语言文字的研究和国际中文教育的从业经验,从动态平衡的角度研究汉字发展中规范与变异的关系,为与会师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撰稿:王静静;审核:杨化坤